快樂很偉大

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這是一封寫給學弟妹的信

        這次講師講的內容很沉重,原本我並沒打算上台說話,但聽到最後真的忍不住了,於是上台做了分享,為何這樣做啊,我想想,大概是因為我不能決定他人腦袋所想的,別人腦袋在想什麼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單純說說自己的想法。
        那晚,我告訴了你們要做自己,要探索自己,現在我要說一些更深入的議題。我有看過修課名單,清一色全都是大四的,只有三個大三,其他都是碩班的,大部分的人都在學生與前途茫茫的人生過渡階段,你們都沒剩多少時間,你們該徹底搞清楚,自己是誰?大學教育重邏輯、重分析,現在學長為你們剖析所謂的台灣教育,學生腦袋在想什麼?老師腦袋在想什麼?你們的價值觀究竟差異有多大。


        上面這張圖,從我第一次看到時就很喜歡,同時也覺得很悲哀,因為這就是台灣教育。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被剝奪了自己的天賦與真正的能力,去上學老師總是要你聽話,乖乖坐在位子上,聽他講那些他覺得你該知道的事。於是,你們開始有了疑惑,想著:為何我要知道這些?那時你年紀小,無法像現在一樣用些有深度的字彙,你甚至連陳述問題的能力都沒有,你只會用簡單的話語,跟「所謂的」大人說那些,你腦中所想,極度抽象的概念。學校老師、家長父母、伯伯阿姨開始覺得你很奇怪,為何要問這問題,於是他們叫你「不要多想」、「你想太多」,有些人甚至給你貼上標籤「這孩子怪怪的」、「腦袋有問題」、「他跟不上別人」,於是你很傷心,與此同時,龐大的課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在你年紀尚小,還只是個國中生或是國小生的時候,你沒時間去思索這困擾你很久的問題,有些孩子比較幸運但也比較可憐,為了父母單方面的虛榮心,他要去補習班補習,因為父母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,他要去學鋼琴,因為他母親的朋友每個人都讓孩子去學,她覺得不能讓他不如其他人,這樣她會沒面子。你沒提出意見的機會,每當你提出你的想法,你總會得到類似的答覆「孩子要聽父母的話」、「爸媽都是為你好」、「你現在不努力你以後拿什麼跟人家比」,跟你最親近的人卻是最不願意花時間理解你的人,這讓你很受傷,你也不會去跟其他朋友討論這件事,因為他們只會跟你說要去哪玩,哪個電動遊戲最好玩,你想到他們時第一個只會想到玩,你所思考的問題不像你與他們之間對話會有的對話,於是,你也不會跟他們提起這話題,只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放在心底。
        上了高中後,妳要面對的問題又更龐大了,不是上大學就是踏入社會,身邊所有人都跟你說沒人會鳥高中生,於是你開始拼命念書,不斷地補習,你心中困擾你許久的問題跟眼前所面臨的升學問題相比,考上大學才是所謂的當務之急。再一次,你把困擾你的問題埋到心底;再一次,你獨自一人面對所有的事情,在每一次的早出晚歸沒時間裡,在彷彿永遠考不完的模擬考裡。

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最後你終於上大學了,大部分的孩子離開自己熟悉的成長環境,來到異地,中壢,中原大學,求學。那個會管你、關心你的人不在身邊了,你有點失落但同時感到興奮,因為「沒人管」。沒人管你今天會不會念書,沒人管你跟誰交際往來,只要你不說,沒人知道你現在的情況,同時大學生最愛的夜衝、夜唱、聯誼、寢戰(力行大網咖),太多新鮮有趣的事在你眼前,念書那是什麼?把學伴、出去玩才是真的,你的心思不可能在課業上,大一一整年你只想做一件事,玩,把你從國中到高中畢業,這六年你沒玩到的份,一次補回來,念書是什麼?在你的記憶裡它大都與不好的回憶劃上等號。
        過了一年愉快大學生,你上了大二,迎面而來的是超硬的五主科,那些大一玩瘋的漸漸嚐到苦頭了。微積分基礎不好,無論讀哪科都讀不好,玩瘋了大一生涯,你的大學生涯也因為雙二被完封了。至於其他努力撐到大四的,有多少人完全理解學校老師教導的內容?應該沒有吧,你們的人生總是不斷地、不斷地實踐兩個字「妥協」。有多少人認真推導過工數與電磁學裡的定義,為了考試臨時抱佛腳,妳可能連他的定義都不知道;如果你對通訊相關有興趣,你有用數學描述通訊系統的內容嗎?修近代物理時,你有花時間去思索原文書裡的數學式與用自己邏輯重新實踐,數學式所涵蓋的物理意義嗎?依我的觀察,應該大都沒有吧,但這能怪你們嗎?對不起,不能,這是我們教育制度的所造成的,我們的制度從你們孩提時就剝奪了你對學習的興趣,一個從小就覺得被逼著念書的孩子,怎麼可能會有求知慾與良好的學習態度,那是不可能的,大都只會做兩件事,上課睡覺、翹課,現在多了第三件事,玩手機看FB。
        至於那些大學教授呢?說真的,你們不能怪他們,於理上你就不能怪他們,因為你們根本沒幾個人真正認真,於情上你更不能怪他們,至於為何,我現在就來說給你聽。各位都在電學搭過電梯,或多或少都在一樓看過那些教導你們的教授的資歷,每個學術背景都是嚇死你,會讓你自嘆不如的高學歷,社會頂尖知識份子。我不知他們真正內心的想法,但我想每位教授初為人師時,都懷抱著熱忱,希望在一學期有限的時間內教導孩子最豐富的內容,讓孩子在學習專業科目時能有個方向,而不是讓你們一個人在看不懂的英文字海裡亂鑽,教了幾年下來,台上的人開始覺得台下的人奇怪,上課睡覺與翹課的人數越來越多,一屆比一屆多,不向他人言說的失望越來越多,精心準備教材換來熱臉碰冷屁股的反應,有些老師從看著學生教書變成了看著黑板講課,但是也有些老師頭髮全白教完這年後就準備退休,但他依舊耐著性子問底下的學生:「懂不懂」、「不懂要問,我會再重新講一次」。(註1)
        老師心理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你們不認真學習,為什麼你們學習態度不好,但問題依舊要解決,於是他開始依照做學術、發論文的邏輯來思考,學術論文通常都是解決了前人沒解決或沒想到的問題,才能成就一篇論文,要有動機,才有解決目的與為了這目的而想出新的方法,於是他們開始了一個思考邏輯上正確,但不適用大部分學生的話題:業界。你們都待過院週會、系週會、導師時間,老師都愛跟你們談業界怎樣怎樣,業界要什麼人才,接下來我會分段論述,來讓各位看看老師與學生腦袋在想什麼。

學生:
又是這話題,我到底來這幹嘛,於是我開始發呆、睡覺、玩手機,這讓我覺得好無聊,看著著時間滴答滴答滴....,終於結束了!!!走,去吃東西。

老師:
有了賺錢這動機,這樣子就能督促孩子奮發向上,於是大一電資導論,請了一堆企業來學校演講,講著大學念什麼系在外面容易找工作,學校老師也愛談業界,順便再數落你們跟台清交實力的差距,刺激你們的競爭意識,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,這麼做,很好,得分!!!


        現在來說我觀察到什麼,我只看到了,學生不感興趣,這種眼神我看過太多太多次了,從最前面描述孩子成長背景就知道,這是理所當然的情況,我們的教育單方面塞給孩子太多的知識,卻不過問你對什麼有興趣,我們安排了時程表學習進度,我們卻不知道孩子已經走到哪了,學習到哪了,有沒有從學習中得到成久感,還是陷入了挫折的無窮迴圈,我們總是不斷地「我們以為」能幫助他們,但我們什麼都沒幫助到,反到拼命揠苗助長,最後我們看到一堆擺爛與雙二出去的孩子,我們想著為什麼,到底哪個環節出錯了,我們只是沒想得深入點,他們沒法對學習產生興趣,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,我們的體制扼殺了孩子對學習的熱忱,但是為了成績與能夠畢業,他們開始不斷地妥協與應付,不求完全理解,只求似懂非懂能過就好的學習心態,為了社會價值觀,他們不過問自己是否真的想念研所而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,由於從小到大的學習方式就是補習,所以他們念到大學還跑去偉文、大碩補習,只為了迎合社會價值觀:碩士才有出路,有搞頭。

 

上面這首歌其中有段歌詞讓我印象深刻

不尊重自己
只會對著流行磕頭
只能模仿
你想法永遠都是二手

現在我們來望文生義,胡言亂語一下吧:

不尊重自己,只會對著流行磕頭
→台灣的孩子,不尊重自己真正有興趣與想知道的,只會對著流(主流社會價值觀)磕頭

只能模仿,你想法永遠都是二手
→你模仿人家的成功模式,卻未思考那適合妳嗎?你腦內的想法總是二手,都是人家整理好的資料,人家覺得對的,卻不是你深思熟慮後所判斷的,那是別人實踐知識後去蕪存菁的產物,那是別人的,不是你的。

        以上就是我們孩子在學校受教育的現況,也許有人問提這段歌詞幹嘛,對我來說關係可大了,你們捫心自問熱愛電子系所學的專業嗎?不是問愛不愛在電子系認識的師長與朋友,而是這門專業領域的知識,這問題拋出去,應該一半以上的都會回答「我沒想過」、「不知道」、「為了以後的出路所以我只好念」,接下來的議題就回到上課時我跟你們談的,該去認識你們自己,與有勇氣做自己,在此就不多贅述了。
        現在我們再度回到老師的議題上面吧。老師心理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你們不認真學習,為什麼你們學習態度不好,他們感到困惑與無奈,對他們而言努力認真、奮發向上與良好的學習態度是理所當然的基本人格特質,你無法怪他們不理解,因為強者是無法真正體會弱者的感受,他只是看到然後感覺奇怪 ( ex: 這麼簡單,你怎麼不會呢? ps:此時,這困惑的語氣讓你百般受挫與難過,只讓你再度體會到自己不如人的事實,但你真的不如人嗎?你只是沒找到方法或是放錯位置罷了 ),只有當過弱者才有辦法體會弱者的感覺,光是感動是不夠的,你需深陷其中才能明白其感受,你才會有動力為這議題有所行動,做出改變,就像我寫這篇文章給你們一樣,所以你不能怪學校老師,他們根本不可能理解與體會,你心理有多失望多難過,甚至,多麼無助與徬徨。
        寫了那麼多,耐心看到這邊的各位應該了解了吧,你們價值觀為何差異那麼大,近乎根本無法互相理解,你們都站在你們自己的觀點,自以為是地思考,怎麼可能互相理解,我們的學生所面對的問題從進大學前就是個大問題,等到他們大學要畢業了,他們還是沒有放下手邊的一切去思索與解決這問題,你們只剩幾個月的時間就要畢業了,放下身邊所有的事情吧,你該去想四年之前你應該去想但卻沒時間去想的問題,你是誰。去了解自己是誰,自己喜歡什麼,要的又是什麼,哪些事物讓你著迷不已,願意讓你一生都投入進去,去找到她吧,如果找不到,那就去過生活吧,放慢腳步,去體會生活,別再往外看世界了,往內探索自己吧。去觀察去感受,你會知道妳要的是什麼,這不是以後才要做的事,是你現在就該去做的事,四年過去了,時間不該再浪費了,去找到你是誰,然後去做你自己,這才是真正且唯一的當務之急,就這樣吧。


註1:

        文中提到的頭髮全白,準備退休依舊耐心問同學會不會的老師,是我的啟蒙老師,張豫虎教授,接下來說的是我自己的故事。第一次遇到張豫虎老師時,老師教授的課程是訊號與系統,這門大二的必修課,我第一次聽他的課,不到半小時我就從後門離開了,理由很單純,他的口音太重、字太醜,我聽不懂。接下來的兩週,我一個人每天抱著訊號與系統的原文書在圖書館裡啃,我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念,我覺得我找不著一個方向,很無奈且無助。兩週的時間過去後,我決定回到教室裡,給自己一個機會,也給教課的老師一個機會。
        這一次,我帶了原文書以及在美生美影印,電子系傳承下來的訊號與系統的共筆(學長姐留下的整理好的筆記),跟以往不同的是,那堂課我的筆完全沒有動過,我只是一邊聽,一邊思考,空檔時快速瀏覽那本我影印的黃色封面的共筆,那天的課結束後,我發現自己聽得懂,我覺得很開心,接著我開始去上課。
        那門課上課的畫面也很有趣,授課教室在教學605,教學最大間的教室,教室前五排有著三位學生:我、陳勁豪(現為鍾文耀老師碩二的研究生)、莊媛婷(已畢業的學姐,自控社的),就只有我們三人會做在前面,其他學生全部坐最後面,中間空排完全沒任何人。這讓我覺得很有趣,學生跟老師根本徹底陌生人,不過我也懶得理其他人,反正我聽我想聽的課,我自己開心很爽就夠了,我總是不懂就立刻打斷老師立刻問,這門課修到最後我常覺得老師是對著我一個人在上課的。順便再提個提外話,那是我有一次在地下閱覽室念訊號時,讀得很不懂,那時我看到陳勁豪走過,也不知自己哪根筋不對,就直接跑過去問他我不會的地方,然後勁豪就開始很有耐性地慢慢跟我解釋,我想這大概是我開始主動問老師的契機,也開始了我在大二時期考週試著教別人。
        這門課我的期末考我最早交卷,我不用去問成績就知道我滿分,應屆修課不可能有人比我還了解這科,我是最強的。這門課重新點燃我對思考的興趣,我開始去拆解問題,我開始用自己的邏輯去演繹與推導老師所講的例題 (ps:小時候我超討厭證明題的,但我在大學時自己玩證明玩得很爽),我把這習慣延伸到學習工程數學這門課上面,我開始推導老師擺明就說不考,但我想知道的數學式,成績是什麼,我根本不在乎,我只在乎我想知道的知識,這是我的故事,成就我的契機只是當初那個,小小的成就感,當我第一次聽懂老師說什麼的愉快心情,大概就這樣吧。

     

1 則留言:

  1. 一開始也是完全不曉得為什麼
    分發到中原電子就開始來到這
    因為是考指考進來的
    一開始對於大一的基礎課程太輕視
    甚至拿著大學老師的上課和高中相比
    開始自大的以為在這堂課我學不到什麼
    開始不上課直到期末考
    到現在領了一次二一才驚覺自己這樣下去不行
    等到大二才開始想讀書 還是不免後悔早知大一認真讀
    不用到現在老師說的微積分全部都不懂
    我自己也想過我有想要讀電子系嗎
    我不知道 我可能覺得未來薪水多 認識的同學朋友
    甚至在這間學校認識的朋友 中原的熟悉 已讓我不想離開這間學校
    但是在課業上吸引我的幾乎沒有 這不是我想學的東西
    我甚至不知道這些以後能幹嘛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讀
    原因可能是是上面說的或是家人 別人眼光
    反正我會讀完大學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