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很偉大

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

12/27心得: 自然農法

         學期末最後一場壓軸演講,聽完的感受真的只有:so amazing!!!說真的我沒想過可以在學校的課程裡聽到這種演講,更沒想過會在學校裡聽老靈魂演講,這經驗真的很棒。今晚的講者詹武龍先生的生命歷程與價值觀讓我非常贊同,從高中開始接觸工科的邏輯訓練,曾經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,科學就是我的信仰,但是隨著時間推演與觀察這個世界,始終覺得好像有什麼有問題,我漸漸有一種感覺,科學似乎只能提出一種個解決問題的方式,但這方式卻無法真正地解決問題,在升大二的暑假,我的生命遇到了一些關卡,我想解決它,但是翻遍以科學方法寫的書後我發現,科學不能解決我的問題,我開始轉而走向形而上學,在那裡,我第一次聽到詹武龍先生當晚的演講裡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「用愛去栽培」,早在我大三上學期初第一次聽到這概念時也覺得自己被唬爛了,這是什麼鬼道理,在一本又一本的書中看到許多令人驚奇且不可思議的例子,在讀了超過20本以上的形而上學相關書籍,我發現我的價值觀漸漸的不再一樣,科學信仰漸漸離我遠去,我不再追求數字與表面,開始轉而走向內在探索心靈。
        形而上學有一個普遍被接受的概念「你專注什麼,你就得到什麼」,知道這觀念後我開始默默地關注這社會,發現台灣社會普遍只專注自己缺乏什麼、沒有什麼、拼命比較,看著看著我發現這些價值觀好熟悉,看著台灣人的普世價值我發現這些都是我以前的價值觀,總覺得自己少了什麼、不如人什麼,然後再繼續觀察,這些人普遍都很痛苦,不論有錢的還是沒錢的,他們都覺得自己不幸福,寫到這又讓我想到詹武龍先生,詹武龍先生當晚除了內容吸引人外,我發現詹先生總是笑得很開心,同時也很享受分享自然農法的過程,我想在才是所謂的幸福人生吧。
        每個人追求不同的人生,有的人追求競爭成為贏家優勝者;有的人追求線性思考的科學理論;有的人追求不位名不為利的藝術創作;有的人以協助弱勢族群維畢生職志,這些年來看了各種不同的人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像詹先生這樣子的人,做自己擅長且快樂的事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;觀察、觀察、觀察,在觀察中世界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很棒的靈感;不要浪費時間去抗議,詹先生在課程中為抗議族群畫了一個三角形的圖讓我印象深刻,抗議政府的人只佔左邊的一小塊,政府還要兼顧右邊一大票人口,政府怎麼可能會認真去理抗議的群眾呢,德雷莎修女也說過一句話「我從不參加反戰的遊行,等到有倡導和平的遊行再找我吧。」我很喜歡這想法,與其一直專注負面的,到不如專注於自己所擁有的,"與神對話"這本書也提過「你所抵抗的事物會持續存在,你所靜觀的事物會消失。」
         觀察(地球母親有很多很棒的方法)、以愛灌注、專注(做自己喜歡的事)、分享(富有的人才有辦法給予),這些是當晚讓我印象深刻的四個概念,我真的很喜歡,謝謝你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