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很偉大

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

公平貿易與繭裹子的心得

        俗話說,百聞不如一見,在上周春假的尾聲,週六的時候去了一趟台北的信義誠品,拜訪繭裹子的攤位。
擷自twine

        下面這張圖是從繭裹子的臉書twine所擷取的,為何用這張圖呢? 因為我一到他的攤位第一眼就是被攤位右手邊的娃娃給吸引,除了貓咪的布娃娃外還有龍的以及小狗狗的,好多好多種,不過有趣的是,就算是同一種動物沒有一隻長得一模一樣,仔細注意細節的話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,這真的讓我非常著迷。

擷自twine

        當天我有店員非常親切地跟我講了很多很多。最初的情況其實是,看到每個東西都覺得好可愛,但是接下來腦中就浮現,這是幹嘛用的? 然後店員又笑得很親切,所以就請教她了,跟她聊天後才知道,她原本也是顧客,來到繭裹子看到各種奇奇怪怪有趣的商品,然後跟店員聊天才開始了解公平貿易的,從主雇變員工,非常有趣的一段人生經驗。

        聊天聊到一半,我聽到一個清脆的聲音,看到了熟悉的東西,才想起來以前公平貿易的講者也來訪中原,那時我盯著這棍子(?)瞧與玩了好久,如今再度聽到他的聲音,有一種闊別多年後再度見到老朋友的熟悉感。
擷自twine

        當天去信義誠品實地走訪繭裹子的攤位,腦中常浮出講者在演講剛開始時所講的,我們的工業有很多工廠,但在工廠裡操作機器的是人,該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。在演講前師母請我分享去清大的經驗,然後我介紹了當天的戰利品手環、項鍊、石盤,再加上當晚以及實際走訪繭裹子,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手工的東西,傳統的工業講就一致的品質,在這前提下,買到的每份商品都一樣,在這隻中我看不到"人",但走訪繭裹子,一樣的商品,注意細節時,他們其實每個都不一樣,這讓我很喜歡,感覺充滿人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