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很偉大

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

城市遊民觀察筆記心得

        這次的演講,應該是我聽了那麼多場服務學習演講後,震撼力最強的其中一場。不得不說,我沒想過會在服務學習的課程裏頭聽到關於「流浪」,也未想過會有認識的人想要去流浪。

        反思回想自己的成長背景,似乎從來沒打算流浪過。最早聽到流浪的概念,應該是小時候聽到關於基督教所講的,在以色列尚未建國之前,猶太人在全球各地漂泊的故事。回想兒時的記憶,最初聽到猶太人全球漂泊沒有歸屬實在很難想像,也不喜歡 "流浪" 這概念與生活方式,不過這是兒時的事了,大概還在國小,隨著長大與生活也漸漸地淡忘了。

        再度接觸到流浪的概念時,是到了大學的時候,看了井上雄彥老師的大作 "浪人劍客",改編與講述宮本武藏的故事。


        最初接觸這作品僅是因為,井上雄彥老師曾經畫過灌籃高手SLAM DUNK這部暢銷漫畫,男生看漫畫又都喜歡看打打殺殺的東西,所以很自然地就被吸引。等到看了這作品後才發現,跟最初預想的有點不太一樣,就如同書名一般 "浪人",年輕的宮本武藏為了證明自己的強悍以及對 "天下無雙" 這名號的渴望,開始了武者修行。

        美其名叫武者修行,看起來是一個男人為了展現自己個人抱負與理想的浪漫行為,卻是一段異常艱辛與刻苦的旅程。每一次的決鬥,真刀對決,不是殺人就是被殺,在斬殺的螺旋裡糾纏。為了證明自己的所向無敵,早年被 "我執" 所控制,到後期才漸漸地理解到,"天下無雙"只是個沒意義的稱號。第一次看這作品時,老實說我看不懂,我單純只想看打鬥互砍的畫面;第二次用心看時發覺,這部作品好深奧,我看很慢。與其說它是漫畫,倒不如說他是個寓意深遠的哲學故事,在與自己的獨處沉思中,去探索自己是誰,這樣子的一個故事。

        再來講講自己親身體會的一個真實故事吧。那是我大學時候的事了,大學時有陣子觸霉頭,想說去廟裡拜個拜求安心,跑去霞海城隍廟拜拜,拜完後準備去搭捷運回家的路上,在路上,看到一個街友,大字形地躺在路邊睡覺,那是我第一次認真注意街友。以前看到街友說真的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他們有任何理由放棄追逐人生與實踐自我,這是他們個人的選擇,所以我也不會覺得說他們很可憐。但是,眼前這街友很奇怪,在我眼裡非常奇怪,他上半身打赤膊,只穿一條內褲,然後躺在路邊,旁邊還有像是剛吃完的西瓜皮,那是個炎熱的夏天,地面溫度一定不低,但是他的閉眼休息睡去的神情,跟我印象中的街友完完全全不同,他非常地享受。

        這我很難想像,也很難理解。後來看了一些奧修的著作,奧修說這輩子是他在地球的最後一世,在此之前的許多世,他一再地選擇當流浪漢。姑且不論輪迴說是否成立,姑且不論奧修出了一堆的書,他的論點與看法是否值得討論,在此我只想探討:他不斷地選擇當流浪漢。是怎樣的理由讓他如此做這選擇,以下是我的猜測,他在尋找自己。從各種不同的書本讀到,以及個人生活經驗的體會到,我相信,真實的智慧存在於獨處與靜謐之中。當時遇到這位,在路邊大字形悠哉睡覺的街友,也許是位高人,也許他對塵世有另一種不同的看法與見解,那一次的相遇,如今回想,在他身上我只感受到敬意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